close

推手與一度空間

  

        影片有兩個地方可以帶出全部劇情,第一是片頭朱老先生(郎雄飾)打太極的動作,如同這部電影裡他們之間的衝突;而到影片快結束時,曉生(王野同飾)教瑪莎(Deb Sagder飾)何謂推手,兩人協和的互推,如同後來衝突不再有的情形一樣,搭配上房間的明亮,感覺一切都會好起來。
  再來,回頭說說一開始,曾有一小幕「冰箱裡的草莓蛋糕」,朱老先生飛快的用手指去「挖」了一口。紅色代表著溫馨,而一個完整圓形的蛋糕,因為朱老先生手指的入侵,而不再完整;猶如朱老先生搬來著個美國家庭一樣,要知道影片中出現過兩次曉生與瑪莎同床的幕景,可是瑪莎永遠都是背對著曉生睡,可見得感情上已經有點小小問題。
  這部電影我覺得有多個地方曾暗示觀眾瑪莎的焦慮,亂亂蓬鬆的頭髮,或許不是故意的,可是會給我一種煩躁的感覺。打字鍵盤聲音,和朱老先生切菜時候得聲響(切菜時鏡頭特寫,沒完沒了的煩躁之感),似乎都變成瑪莎的情緒傳達到我們的腦中。
  而我可以想像朱老先生到美國的日子可見是多麼無趣,語言不通,地路不熟。他的兒子曉生為他租來中國的影片,想讓朱老先生不這麼無聊,還記得朱老先生一開始看得是武打片,後來很快的又換了一塊片,那部片子雖然很快的就被換下了,但是演的是一家人吃飯,媳婦奉侍長輩,一家樂融融。鏡頭有移到朱老先生臉上做特寫,讓人被感孤寂。似乎影片中的情況,和現實中朱老先生家裡,相比而來,有著很大的諷刺阿。
  挺印象深刻的地方是,朱老先生初到屋外去抽菸,那時夜色已晚,月娘高掛,因打光的緣故,整個夜景偏向藍色(冷色調),再看向鏡頭拍的畫面是整體的屋子,而此時只有二樓教導傑米(李涵飾)的曉生和瑪莎的房間是亮著的,亮著的房間再加上一家人(除了朱老先生外)充滿了溫馨的感覺,相對之下朱老先生倍感孤單。再加上整部影片裡大部份時候都沒有背景音樂,此時此刻電影配上了幽幽的長聲,如同他的情緒,無奈的嘆息阿
  記得有一幕,朱老先生走失當下,曉生因為找不到父親而大鬧脾氣,或許如同火山一樣達到臨界點了吧,翻桌倒櫃摔東西,家裡被曉生弄得一團亂,這時的瑪莎站在通往樓上的樓梯(狹長黑暗的),背後傳出曉生怒摔東西的聲音,配上瑪莎驚恐的表情,整個讓人感覺到瑪莎的不安。

  我想我最後要提的就是牢獄裡的狀況吧,最後一幕陳太太與朱老先生以及那杯養生茶或者是胃出血那幾個段落,上課有提就姑且略過吧。那用鐵隔起的牢如同他們父子之間的隔閡,黑漆漆的牢中上方的細小方格照下的陽光,象徵著希望,也象徵著他倆之間的糾結因為釋懷而彼此不再有隔閡,父子之間不再有那牢(彼此的心結)的阻擋,互相擁抱在一塊兒,彼此體諒(光明的)。
  整體上的劇情我並沒有寫出來,只是把自己感覺比較偏向一度空間所要體會的東西表示出來,不過感覺上還是比較上敘述內容,但是我問心已經盡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群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